2012/12/12東海大學宿舍空間改善

 
東海大學 -
2013/1/8
提供者春河創藝室內裝修
這個案子來的又急又快,施工的工期又超短的,面對的是一個新銳的設計師,這三個狀況我想加起來很多人就望而卻步了,不過我想我們這次最大的挑戰有幾個:1.數位磚牆~這個一般都用鋼構去處理的牆面,因為預算問題改成磚牆,我想光這個難度就很高,很多人看了照片就問我哪個工班做的,我只能說.......這個是我們公司後勤的功

勞,沒有他們我想沒有任何一個工班做得出來,因為他需要平面跟模型的概念跟實務,所以我想全台灣應該找不出來任何工班可以做成吧。2.本次的工法多非一般的室內裝修的作法~全部都是建築結構的思考邏輯,我想這是很難的異業轉換,或許大家不懂,就是要用營造廠的工程觀念才執行,這個部分的技術剛好我們有營造團隊剛好可以支援。3.設計的變動之大除了大架構不變之外,其他可以說幾乎都有變動,這個就端賴我們採購團隊的彈性跟機動了,這個我想考驗著我們的工作團隊的默契,我也破天荒地接任這次的總專案經理,因為決策的成本太高了,所以相對我就很罕見的親自擔任總專案經理,不過我也是出張嘴大部分還是其餘同仁的努力與付出,這個我可不敢居功,我們這個案子的經營過程我想難度最高的還是如何維持長久的使用,因為變動量很大,這就攸關我們跟設計團隊之間的拔河了,在此順便說明,或者我們的網站有很多的設計人在看,這個時候我們就得談談我們的心聲了,很多時候設計人或認為我們施工團隊愛推拖,但是我想應該是我們台灣對於設計與施工區隔的觀念不是很清楚。我想建議設計人可以思考,如果設計是一種專業,同樣的施工也是另外一種專業,沒有施工團隊的努力,你們再精湛的設計都不可能付諸實行,像在這次的施工過程中,我就否決了多的施工方式,畢竟完工之後得長期使用,這就是我們的專業了,我們的否決考慮的永遠是業主的荷包,另外最重要的是如何讓這個空間跟使用可以不斷的延伸,這是我們做為專業施工團隊的堅持,除非業主棄守不然我們必然會為他們堅守住這個觀念跟概念,我想這也是需要設計人給予我們的尊重,我想我們堅持除了好看之外還要相當耐用,這個對業主跟使用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,最後還要要感謝參與整個工程的人員,沒有你們的付出我想應該也不可能在三個星期內完成這個工程,順便一提我想我參與過很多學校的工程,我想各個學校最望塵莫及的是除了照顧學生的生活需求外,我想東海是最重視美學的潛移默化的薰陶的學校,它們不僅僅照顧學生的需求還把她弄得美美的,這個應該給予很高的肯定。